close

  在3月底方太舉辦的全新一代歐式油煙機發佈會上,中國五金製品協會理事長張東立罕見地用“粉絲”一詞來比喻方太的用戶。張東立表示:當前,中國廚電行業發展得很健康,常年實現規模與利潤雙增長,這絕非偶然,而是因為方太等行業領導品牌踏準了“產品驅動--用戶體驗驅動” 轉型的時代節奏。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思維本質上是用戶思維,是粉絲消費,因此,即便是五金製品、廚電市場這樣的耐用消費品領域,也同樣遵循此規律。方太在高端廚電市場擁有大量忠實粉絲,很好地佐證了這一點。
  方太現象
  “方太現象”一直是中國民營企業、高端製造和廚電產業發展最令人感興趣的話題。在風起雲涌的中國廚電市場競爭格局中,方太始終如磐石般穩居市場第一,特別是在高端油煙機市場,已經連續10年銷量遙遙領先,2013年整體業績突破40億元,成為業界無可逾越的圭臬。
  卓越的品質造就了方太在大多數人心目中的中國吸油煙機行業的引領者和劃時代產品開創者的領袖地位。創立19年以來,方太始終堅持“專業、高端、負責”三大定位,不上市,不打價,不欺客,心無旁騖,專註研發,先後開創了中國吸油煙機行業的自主設計深型吸油煙機、歐式吸油煙機、近吸式吸油煙機等,不斷刷新吸油煙機行業標準,也一步步改變著中國人的廚房。這些正是來自於方太對於科技創新戰略重視和持續投入:每年保證以銷售收入的5%投入技術研發,在廚電業現有的發明專利中,方太所掌握的70多項發明專利占據了其中一半以上的份額;同時,方太還建立行業中全球規模最大、最先進的廚電實驗室,擁有行業首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始終牢牢掌握著廚電產品的核心技術。
  張東立預測,隨著整個廚電市場向高端化、精品化轉型,品牌集中度會越來越向方太為代表的一批龍頭企業聚攏。“這是一個客觀規律,源於消費者的需求升級,大家有對生活品質的追求,購買力也增加。”
  粉絲效應
  從去年的風魔方近吸式吸油煙機,到今年的雲魔方歐式吸油煙機,方太一直在用“前所未見的吸油煙效果”不斷刷新用戶的預期,推動一個“用戶需求和體驗”為核心的“好效果”新時代撲面而來。對於這家19年來專註高端廚電、不斷追求將產品做到極致的民營企業來說,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的品牌價值才是最具含金量的。方太品牌在高端廚電市場已經擁有大批忠實粉絲,在新的互聯網時代,這種粉絲效應得到進一步放大。
  “不能說我只是開發一個普通的產品,然後想辦法推銷出去,這是落後的想法。在互聯網時代你必須是開發讓用戶驚喜的甚至驚訝的產品,後面的營銷就非常容易。” 方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茅忠群表示。
  張東立認為,“堅持以用戶為中心”是全行業健康發展的根基。現在我們之所以有這麼快速的發展,建立起來了中國自主的高端品牌,甚至牢牢占據了廚電市場,特別是吸油煙機、竈具,首先是我們本土作戰,我們有這麼廣闊的市場,有這麼多的用戶,我們都有自己的文化,還有消費者的習慣,是真正按照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和習慣去開發的產品。“我們的行業出現了一些中國自主品牌為主的高端化趨勢,這是第一步。第二步,中國要成為真正世界公認的廚電強國,使這個行業在全球產業鏈有整合能力,有定價權、話語權,這才真正稱得上強國,以方太為代表的一批企業一定會實現這一點!” 來源:21CN【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張東立:粉絲、用戶思維和方太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inufwof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