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隆坡7月8日電 題:馬來西亞貿工部長:期待馬中投資合作實現兩大突破
  中新社記者 張見悅 魏晞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部長穆斯塔法·穆罕默德在吉隆坡表示,今年是馬中建交40周年,兩國在過去40年中成功建立起了緊密聯繫,相信雙邊關係將繼續沿著既有的良好軌道向前推進。他希望,未來馬中兩國在投資合作方面能實現兩大突破。
  穆斯塔法近日在位於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的辦公室接受了中國新聞社“新世紀絲綢之路華媒萬里行”採訪團的專訪。
  穆斯塔法表示,馬來西亞和中國不僅是近鄰,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都有良好合作。更重要的是,馬來西亞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近幾年來不斷升級。2009年以來,中國已經連續數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馬中兩國貿易額達到1060億美元,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關口。當前,馬來西亞和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多個領域的關係都“好極了”,相信兩國在貿易等領域將繼續實現突破。“我相信馬來西亞和中國的良好關係,會世世代代持續下去。”
  穆斯塔法希望,馬中在投資合作領域能實現兩方面突破。一是未來能有更多中國企業到馬來西亞投資。截至目前,中國對馬來西亞直接投資額為10億美元,而馬來西亞在華直接投資額超過60億美元,馬來西亞希望吸引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促進兩國間的貿易投資平衡。二是馬來西亞希望中國企業更多投資於高附加值、知識密集型投資項目,也歡迎服務業項目到馬來西亞落戶。
  目前,馬來西亞製造業、交通、港口以及其他基礎設施行業,都不乏來自中國的投資。“隨著馬中經貿合作範圍的擴大,相信兩國到2017年能順利實現雙邊貿易額1600億美元的目標。”
  穆斯塔法說,未來馬來西亞將繼續充實馬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內涵,從各個領域擴大與中國的利益融合。目前,馬中兩國已經有很好的合作機制。
  他舉例說,由馬中兩國領導人親自推動、兩國政府合作共建的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和中馬欽州產業園已在積極建設中。同時,馬來西亞著力推進的關丹港擴建工程,已有中國企業參與其中,關丹港的擴建將為兩國企業間貿易往來提供更多方便。“馬中兩國已有共識,那就是我們將確保兩個姐妹園區儘快順利成功運轉,很快就能看到中國的大型企業在關丹產業園投資設廠。”
  穆斯塔法說,就經貿領域,馬來西亞對中國所提議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非常支持。隨著馬來西亞和中國相互間投資、尤其是高附加值和知識密集型投資項目不斷增多,兩國將實現雙贏。
  “對馬來西亞來說,這種‘雙贏'不僅體現在就業的增加,對馬來西亞培養更多高技術人才、增強研發能力也將大有助益。”此外,馬來西亞在生物技術、通訊技術、交通、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都希望吸引更多中國投資者。馬來西亞的房地產行業、特別是高端酒店業也期待來自中國的資金加入。穆斯塔法說,我們希望通過更多渠道進行宣傳,吸引中國投資人更多地看向馬來西亞。
  談及當前馬中關係中無法繞過的馬航MH370失聯事件,穆斯塔法說,很自然,這個事件已經對馬中經貿關係產生了一定影響,馬來西亞與亞洲其他國家的經貿往來也因此有所降溫,特別是馬來西亞旅游業深受影響。
  但他也表示,根據過去3—4個月的數據,這一事件對馬中經貿投資往來產生的影響不是十分明顯,但中國到馬來西亞旅游的人數卻是明顯下降。
  穆斯塔法說,尋找MH370應會持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但中馬民眾間的關係在過去一直非常緊密,相信未來會逐漸恢復,變得更為密切,MH370事件對馬中經貿的影響也會逐漸過去。(完)  (原標題:馬來西亞貿工部長:期待馬中投資合作實現兩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inufwof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