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劉奕湛、吳晶)記者12日從教育部獲悉,201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已拉開帷幕。今年大賽賽項設置強調與產業結構升級和高新技術發展同步,開設了三網融合(4G網絡)、雲安全、三維建模數字化設計與製造、水環境監測與治理、智能家居、飛機發動機裝調與維修等32個賽項,占全部比賽的34%。
      據瞭解,大賽共設12個專業類的95個比賽項默於5月31日至6月27日,在天津主賽場和北京等12個分賽區舉行,其中天津主賽場舉辦35項比賽,12個分賽區舉辦60項比賽。今年大賽參賽選手逾萬人。
      此外,今年大賽比賽內容緊密對接行業標準,體現產業前沿技術。眾多國內外著名企業深度參與賽項設計、競賽平臺提供和技術服務等工作,參與賽項數量占全部賽項的80%以上,使比賽內容直接與產業前沿技術相對接,發揮了大賽對職業院校專業建設與教學改革的推動作用。
      在國賽的帶動下,各地省賽、市賽和校賽廣泛開展,全國28個省(區、市)、4個計劃單列市開展了省(市)級比賽,舉辦技能競賽總量超過2000場次。其中,13個省市的賽項數量均超過100項。大部分地區還舉辦了極具地方特色的比賽,一些省市實施了在校生“普賽制”試點。各級競賽的中、高職專業類覆蓋面超過了80%,競賽已成為提高學生技能學習興趣、評價學校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手段。“校校有比賽,層層有選拔,全國有大賽”的技能大賽體系基本形成。
      據悉,本屆大賽的開放程度有所提高,來自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將以友誼賽、對抗賽等形式參與賽事和相關活動。香港地區選手將首次參加正式比賽。  (原標題:201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已拉開帷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inufwof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