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12月16日電(王艷龍)16日,雲南省舉行“推進依法治省,守護七彩雲南”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發佈會上,雲南省人大常委會表示,雲南將樹立“開門立法”理念,建立民主、開放、包容的工作機制,科學立法,護航社會經濟發展和民族地區團結進步。
  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馬春文表示,多年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積極探索立法工作的客觀規律,科學編製立法規劃計劃,不斷完善立法程序,制定實施了立法技術規範、法規審議程序規定;開展向社會公開徵集立法項目和法規草案稿活動,擴大公眾參與途徑,提高立法質量;開展“立法回頭看”活動,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創新;通過建立立法咨詢專家庫,召開立法聽證會、論證會,法規草案稿登報或上網公開征求意見等多種途徑和方式,讓公眾有序參與地方立法,使立法工作更加貼近人民群眾,逐步形成一個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的地方立法體制機制。
  他表示,未來,雲南立法機關將建立開門立法的理念,擴大法規草案公開徵詢意見範圍,使各方立法訴求都有表達渠道;拓寬公開徵集立法項目、法規草案的制度;將立法協商制度化、規範化;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規草案,以拓寬公眾參與地方立法。
  同時,堅持黨的領導,做好法規立項工作,把好起草和審核關,提高立法隊伍素質等,做到科學立法,護航社會經濟發展。
  35年來,雲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權,共制定和批准地方法規480件,其中,制定地方性法規225件,批准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條例、單行條例187件。民族地區單行條例涵蓋自然資源保護、城鄉建設管理、民族文化保護等領域的單行條例150件,為民族自治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族團結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春文表示,省人大將繼續支持各民族自治地區立法,讓各民族自治地區立法熱情得到支持,讓自治條例、單行條例發揮更好作用,建立健全民族自治地區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工作機制,提高立法隊伍素質,促進民族地區立法發展。
  雲南是全國民族最多的省份之一,該省16個州市中,有8個屬於民族州。(完)  (原標題:雲南將“開門立法” 民族地區條例促團結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inufwof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